前陣子大家很關注日本的「下流老人」議題,而現在有個新的名詞叫做「暴走老人」,指的是許多70、80歲的高齡老人面臨「有時間、有餘力、沒錢、沒家人」的困境。

 

現代的老人經歷過時代的變遷與辛苦,即使已經退出了工作舞台,對於自己曾經的貢獻還是有著自豪感,但面對著日新月異的世界,老人們開始覺得跟不上時代了,這種慌張與憂慮開始讓他們認為自己是「沒用的人」,長期下來會越來越不安與憂鬱。

 

 

這樣的老人有個共同點就是變得多疑,因為對於外界的不安感,而導致犯罪率增高,從去年開始,日本老人的犯罪人口已經超過青少年犯罪人口,根據《livedoor news》報導,近年來日本老人的犯罪率大幅提高,其中包括性騷擾、暴力、賣春、跟蹤、偷竊等。

 

而現代大部分的國家面臨的是高齡社會,老人的壽命越來越長,但卻與現代社會的隔閡越來越深,再加上許多長者都是獨居的狀態,很可能會對於現況感到不安與無奈,根據《蘋果日報》,說來遺憾,日本老人們「生不如死,又死不了」的空虛感,是暴走的最大原因。

 

老人們跟時下年輕人的想法與價值觀當然會不同,彼此之間交流不順也容易感到壓力,不過對於這個狀況,政府和地方部分都應該以生活支援的名義多多幫助獨居老人,並且找到能與他們交流的點,讓他們願意打開心房,減少犯罪的發生。 

 

(以上圖片皆為示意圖)

文章來源

arrow
arrow

    達人資訊分享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